十堰市交通运输局

十堰大客车司机“摸”车前先谈话再过测试关

日期: 2022-05-16 08:40:17
来源: 秦楚网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报道:驾驶员手中的方向盘,关乎着很多人的幸福和安全。连日来,十堰的很多大客车驾驶员在“摸”方向盘前,不仅要先谈心、谈话,还要接受岗前智能体检一体机的测试,过关后,才能开车。

15日7时,记者在三堰客运中心站看到,几位驾驶员正排队在一台名为“智能安全预防管理终端”的设备前接受测试,驾驶员是否喝了酒、心情如何、血压高不高,在这台设备上一测,都会有答案。

三堰客运中心站是十堰最大的公路客运站。该站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该客运站每天都要在驾驶员上岗前进行谈心、谈话,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就驾驶员休息时长、是否熬夜、饮酒等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在了解掌握驾驶员身体、心理状况、家庭情况,疏导减轻驾驶员心理压力,并对驾驶员反映的意见、问题,做好登记汇总和上报,推动解决驾驶员的“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对当日身体不适、饮酒或情绪、精神状态不佳的驾驶员,劝其休息或暂停工作,并安排其他驾驶员顶班,确保行车安全。另外,对驾驶员进行情绪管理培训,观看因赌气别车、情绪失控等造成重大事故的警示案例,增强驾驶员的社会和家庭责任意识。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驾驶员在上车营运之前,必须接受“智能安全预防管理终端”的测试。设备很先进,包括驾驶员的图像、姓名、体温、血压、心情状态、酒精检测值等,都能显示在屏幕上,并且还有语音提示。

通过了测试,驾驶员方能开始一天的工作。测试整个操作过程不超过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误差很小。这样一来,时刻提醒驾驶员要休息好,注意身体,保持以好的心情、好的状态上岗驾驶车辆上班,不要抱侥幸心理,杜绝带病上岗、负气上岗。


责任编辑: 市交通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