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2-02 19:04:44
来源: 办公室

2月2日,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市交通运输局八楼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市“两会”工作部署,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文春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示范区——为建设山水车城、宜居十堰提供坚实交通支撑》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研判、明确思路,部署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关心支持下,市局党组团结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顶压奋进、笃定前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成绩,拼出了一份来之不易、令人鼓舞的奋斗答卷。

会议指出,一年来,重大项目加速突破。全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42亿元(不含铁路、民航),同比增长36%,排名全省第3其中普通公路建设投资位居全省第1;十淅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十巫北、十巫南、福银改扩建(十堰段)、房神等高速公路项目全面加快。服务品质持续创优。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153公里,改造偏远山区“行路难”路段219公里,打造美丽农村路100公里;十堰市成功入围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创建城市,竹溪县确定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郧阳区入选全域公交县省级创建试点。物流发展提质增效,推动市政府出台现代物流提质增效降本三年行动方案,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全省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铁路发送量同比增长30%2A级以上物流企业总数排名全省第四。市场活力加快释放。交通领域35个政务服务事项赋权到县,审批事项实现“无差别综窗受理”。落实“助企纾困贷”2300万元,发放交通物流再贷款4870万元,指导企业享受一揽子政策惠企资金6500万元。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基本完成,城区新能源出租车、城市配送车辆占比较上年分别提升18%12.6%,新能源船舶推广应用实现突破,公交信息化建设普及率达90%以上,道路运输“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安全形势稳固向好。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实现“零事故、零死亡”。改造公路危桥180座,整治公路“硬骨头”隐患222处,实施生命防护工程310公里。干事氛围更加浓厚,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下察解暖”实践活动,深化道路货运领域和网约出租车行业党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从严治党不松懈,队伍活力持续迸发。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开局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成势见效的关键之年。抓好2023年交通运输工作,要锚定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出稳增长、提信心、促改革、强生态、惠民生、防风险,着力实施“通道扩能、城乡提质、枢纽建强、低碳转型”四大行动,加快推动交通强市成势见效,统筹做好交通运输更深层次的“稳”与更高质量的“进”,为建设“山水车城、宜居十堰”提供坚实交通支撑。

会议明确,2023全市交通建设投资力争完成180亿元(不含铁路、民航);建设一二级公路152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300公里,实施危桥改造160座、村道安防工程500公里;全市普通国道、普通省道优良路率分别达83%80%以上。力争全市交通运输总周转量增速有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零死亡。现代物流、供应链物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破题开篇,国家公交都市、四好农村路、全域公交县、绿色智能船舶应用等示范创建见到成效

会议要求,2023年要坚持“七个聚焦”,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区域协调,在交通建设上掀起新高潮;二是聚焦乡村振兴,在服务民生上取得新成效;三是聚焦产业布局,在物流发展上塑造新优势;四是聚焦绿色发展,在低碳转型上迈出新步伐;五是聚焦深化改革,在行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六是聚焦安全稳定,在平安交通上达到新水平;七是聚焦党建引领,在能力作风上展现新气象。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文华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市委书记黄剑雄、市长王永辉批示精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世根通报了2022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宣读表扬2022年度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知;部分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部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各单位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 市交通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