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交通运输局

十堰交通改革开放40年:大道如虹踏歌行 纵横通衢天地新

日期: 2018-12-18 10:27:00
记者毛以国 通讯员辛文波
来源: 十堰日报特刊

                      大道如虹踏歌行 纵横通衢天地新

      ——改革开放40年十堰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纪略

 


                         谷竹高速建成通车改写十堰南三县无高速的历史


                               最美环库公路

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改革开放40年以来,十堰交通运输系统抢抓机遇,矢志不渝,砥砺前行,精准发力破解交通瓶颈,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我市已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道为支撑、县乡公路为脉络、村组公路为基础,水运、航空、铁路并驾齐驱,内联外畅,相互衔接,层次分明的立体交通大格局,十堰交通完成了从“交通瓶颈”到“基本缓解”,从“基本适应”到“转型跨越”的伟大变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搭建“主动脉”疏通“毛血管”  构建四通八达公路网络

“要想富,先修路”。畅通路网对便利交通出行、提升城市形象、调整产业结构、合理布局生产力,促进我市全面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作为全市交通运输业的“领头雁”,公路建设40年的发展巨变可谓是十堰交通改革开放硕果的最有力见证。

回首过往,80年代以前的十堰交通,极其落后,曾被外地人戏称为湖北的“西藏”。对于很多中老年人来说,肩挑背驮的记忆应该尚未走远,以至于“泥腿子”成为了那个年代最有力的代名词。交通基础设施的滞后,也成为了那个年代里人们难以忘却的“痛”,更成为阻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

进入到90年代,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通达”这一目标,持续发力,逐渐实现了县县通水泥路、乡乡通公路,各乡镇也随之紧密连接起来,路网通达深度不够、通行不畅、通行环境和条件不好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进入新世纪后,我市又通过完善国、省、县、乡及通村公路建设,构建“两小时交通圈”,即县城两小时内到市区、乡镇两小时内到县城。截至2018年底,全市干线公路达到3403公里,国省干线二级以上公路标准达到69%以上,其中,郧十一级路通车十堰到郧县仅需20分钟;土武一级公路通车,十堰城区到丹江口可以全程走一级路;十堰城区垭子至大川段一级路、十堰生态滨江新区至武当山一级公路等相继开建 。全市92%的乡镇有二级以上公路连通。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54万公里,是10年前的3倍,实现100%的行政村通达水泥(沥青)路。

伴随着国省道改建工程,我市也顺利实现了高速路零的突破。2003年和2007年,汉十高速和十漫高速先后通车。之后,我市又快马加鞭推进十白、郧十、谷竹、十房等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在巴山楚水间修建起一条条康庄大道。目前,我市共有5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通车总里程达到522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随着十巫、十淅等高速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十堰已基本形成了通达9个县市区“两纵三横”的“两小时高速经济圈”,真正迎来了交通支撑引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期”。

“县县通高速、乡乡通二级路、村村通公路”,目前全市各种等级公路已构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为十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水陆空”三管齐下   打造立体交通“大格局”

以最快的时间、最舒适的方式到达,是人们对出行最淳朴而真切的梦想。随着201625日武当山机场正式通航,如今十堰的出行,已然超越梦想,迈入立体交通时代。其中,截止2018年,武当山机场共开通23条航线,通达34个城市,通航至今旅客吞吐总量达到230多万人次,创造了民航界的“十堰速度”。

时光回溯,19737月,第一列火车轰隆隆驶进十堰,襄渝铁路让封闭的十堰打开了山门。2005年,襄渝二线正式批复建设,为2009101日,十堰至武汉动车的开通奠定了基础,目前,十堰每天始发动车已达到6趟组的密度和速度。2018年,十堰铁路建设又迎来全新机遇。随着95日汉十高铁全线铺轨施工,这条全长3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快捷通道,距离明年12月建成通车又近了一步。汉十高铁通车后,从武汉到十堰的车程将缩短至2小时。随着十西高铁、汉十高铁建设加快推进,建成后十堰境内铁路里程可达到296公里,实现在襄渝、老丹铁路基础上里程翻番。

在水运方面,2000年全市第一艘高速船“飞翔一号”首航成功,标志着十堰结束无高速客船的历史,也同时拉开了十堰水运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水运的大幕。截至2017年底,全市航道总里程达到762.58公里,等内级航道里程达到573.78公里,全市码头达到29处,大小泊位273个,年港口吞吐量均保持在500万吨以上,货运周转量达17295万吨/公里,郧阳岛至太极湖、丹江大坝至小太平洋、郧阳至安阳等水上旅游专线全面开花,形成“一县一港”水运发展格局。

布局大交通,引来大发展。随着铁路、高速、内河航运、航空多方式一体化衔接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形成,十堰交通升级拉大了城市骨架,城区扩张步伐也得到空前加快,为城市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健全客货运输“脉络图”  托起强村富民的“小康梦”

自从阡陌变通途,平坦开阔的道路密织到十堰广袤的山乡大地后,伴随着汽车的呼啸,行人南来北往,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客货运输服务产业唱响了致富交响曲。

遥望历史,1978年,原郧阳地区承担旅客运输的企业仅有一家,当时开辟有16条线路,日发班52班次,最远发至襄樊、随州,行程400公里,单程耗时10个多小时。境内唯一的客运站——三堰客运站仅为三级站。1986年,全市仅完成货运量32.9万吨,客运量865.6万人。而到2018年底,全市已有客运企业20家,开通各类客运班线1571条,其中省际线路105条,市际线路126条,县际线路314条,县内线路1026条,共有各类客运站96个,建成各类候车亭1395个,年完成客运量3362万人次,货运量7605万吨。

在客货运输服务产业发展中,十堰始终坚持“一核多支点、产业链联动、支撑大发展”的架构,实现了传统客运产业与时俱进,站场硬件环境逐步升级,互联网与客运发展深度融合;建立了联网售票系统、实名制售票,百姓可足不出户购票、刷脸进站,长途旅行更加便捷舒适;创新发展巡游出租车、新能源公交车、纯电动网约车,绿色出行成为风向标。

伴随客运发展的同时,十堰物流发展也步入快车道。全市物流设施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物流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仅“十二五”期间,全市纳入省厅重点项目7个,农村综合服务站改扩建节点 62个。按照“市有物流园区、县有物流中心、乡(镇)有物流服务站、村有物流服务点”的发展思路,我市正全力推进“市县乡村”四级交通物流体系建设,“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互动的农村物流体系逐步完善,形成了“市区有龙头、县县有亮点、乡村有精品”的试点示范工作局面。目前,全市共有5个项目纳入省级农村物流试点示范项目,占全省试点示范项目总数的21.7%,居全省之首。截止2018年,全市建设市级交通物流园区4个,新建、改建县级物流中心3个、乡镇服务站100余个、村级服务点1200余个,全市100%的县市建有物流中心,80%的乡镇建有物流综合服务站,60%的行政村建有物流服务点,“四级联动、两品互动”的城乡物流体系已初步形成,“互联网+城乡物流”的十堰模式更加成熟,全市农村物流网络基本形成。

 

             纵深推进行业改革   助推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

大地为琴路作弦,纵横捭阖总是歌。改革开放40年来,在十堰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历史上,十堰交通运输系统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主要动力,纵深推进交通运输各项改革工作,完善优化交通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建立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运行机制和发展体制,充分激发了行业发展活力,推动交通运输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40年来,十堰交通运输系统致力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采用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安排资金、税费减免节约资金、整合资源捆绑资金、加强融资平台筹集资金、开展招商引进资金等方式,全方位拓展投融资渠道,投融资体制改革经验已在全省范围推广。

40年来,十堰交通运输系统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农村公路管养模式领先全省,建立了市县乡三级管理体系,制定了符合我市实际的农村公路养护考核管理办法,持续加强日常养护管理、专业化、机械化养护发展,市交通运输局荣获全国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健全完善了出租车长效管理机制,并在全国推广;城区巡游车与网约车签订融合发展协议,行业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释放;邮政体制改革顺利实施,市级邮政监管机构顺利组建。

40年来,十堰交通运输系统逐步完善行业发展顶层设计,组织编制并印发了《汉江生态经济带交通专项规划》、《十堰市秦巴山区交通扶贫专项规划》、《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区域性交通中心综合交通规划》、《十堰市物流业发展规划(2013-2020)》、《十堰市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物流发展的指导意见》等规划和指导意见,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40年波澜壮阔,40年跨越发展。今天的十堰,作为湖北连接中西部地区的大门,其日臻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正为洋溢着青春活力的鄂西北大地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对新时期新使命,十堰交通人定将在“交通强国”的发展方向引领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十三五”交通建设黄金期,胸怀全局,主动作为,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以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为十堰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和支撑,谱写出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 市交通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