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十堰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


十堰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由十堰市交通运输局编制。报告内容包括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十堰市交通运输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认真落实2021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公众关切,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党组会传达学习《条例》及省、市级政务公开要点,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其与重点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对公开信息内容建立信息审查、报送、发布机制,由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报送,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系统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2021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事项,后续将继续跟踪,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是扩展信息栏目,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水平。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发布《十堰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目录》《十堰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指南》。对照新修订的《条例》要求,充分发挥十堰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的窗口作用,科学规划相关信息公开栏目,增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专栏”“媒体看交通”“喜迎党代会 奋进在当时等特色专栏及“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子栏目,及时主动公布部门机构职能、财政预决算、人员招录、规范性文件及其解读、固定资产投资、交通规费、财政资金、交通统计、计划规划、应急管理等信息。

三是动态更新信息,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及时发布市交通运输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及有关重要工作等信息。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十堰市十届五中全会、十堰市第六次党代会,发布《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访谈提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等动态信息。同时,在门户网站发布机构领导、机构职能、内设机构、联系方式、市直机关(单位)公开遴选、招聘公务员等信息,公开《十堰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培训费支付项目采购信息公告》《十堰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工作任务清单》等,回复网上问政留言180余条。

落实上级要求,加强门户网站管理力度按照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认真抓好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管理,定期对门户网站信息更新、互动回应、服务实用等情况进行监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理能力和水平。

五是增加监督保障优化完善绩效考评体系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将政务公开作为各科室、单位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之一,对未按要求提供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资料的,进行通报批评,并扣除对应的考核分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9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十堰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及相关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期待、与法治政府的建设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为:一是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和相关功能仍需进一步完善、提升;二是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信息载体等仍需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继续加强交通运输系统网站建设,优化信息公开栏目设置,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充实相关信息内容,真正做到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力度。紧紧围绕社会热点及与公众利益相关的事项,进一步健全完善交通运输事项主动公开目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更为积极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1年全市“两会”期间,我局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41件,其中人大建议16件,政协提案25件,我局主办23件(人大建议11件,政协提案12件),会办18件(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13件)。

2.2021年,我局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用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