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十堰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


十堰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现将市交通运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及电子政务办的正确指导下,市交通运输局围绕打造阳光交通,坚持依法行政,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及形式,目前各项信息公开栏目运转正常,政务信息更新及时、准确,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门户网站公信力。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落实情况。一是抓领导,领任务。我局高度重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实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部署、协调、督查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将各项任务分解细化,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抓制度,明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风廉政、文明创建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内容、方式、程序及时准确发布项目建设信息,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三是抓管理,明责任。坚持按照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惩教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并将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严格追究问责

  (二)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情况。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严格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制度,建立了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汇总、审核、发布信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动机制,继续加大对全系统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进一步强化协调和督办,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部门职责、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加强了信息保密审查。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了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完善情况。按照市政府办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十堰市交通局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改和完善,重新梳理了公开事项,明确了公开事项、办理机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办理材料等要素,并及时在门户网站予以公示。

  (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运营情况。按照全市电子政府信息化建设要求,将门户网站、重要信息系统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借助全市普查系统,对存在问题的栏目及时进行更新或整改,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网站运营管理的常态化,提高办理效率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依托门户网站和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做到动态信息每天更新,重大信息实时更新,政策法规及时在网上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动态、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栏目,主动公开(包括调整更新或撤减)各类政府信息290条。其中交通动态类信息185条,通知公告1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文明创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类等专题专栏类信息89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省、市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并严格执行“三审负责制”,未发生泄密、漏密事件,未接受一起公开事项书面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我局没有涉及公开收费项目,因此,不存在公开此类信息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工作,多措并举保障群众的行政复议、诉讼等权力,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或行为而向上级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或向相关部门进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公开发布还不够及时;二是因现行法律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界定比较笼统,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2018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办的要求,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落实责任。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日常工作进行常态化部署和安排,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长效机制。二是突出重点。把握门户网站核心功能,立足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动态信息、重点惠民工程信息的及时公开,全面强化门户网站各项功能。三是加强考核。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考核兑现,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政务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十堰市交通运输局

                                     201826